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

除卻巫山不是雲





最近看了一部非常早年的歐洲電影
1975年的the story of adele H
由法國第一美人伊莎貝.艾珍妮主演。


  整部片是敘述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小女兒adele 愛黛爾,為了擺脫文豪父親帶來的陰影,
也為了逃離姊姊死亡的哀傷,不顧一切的愛上了一個根本不愛她的人:平森中尉。
  為了他,愛黛爾遠渡重洋來到異鄉,開始癡迷般的糾纏。
   愛黛爾一直認為,只要平森中尉對她的愛有回應,她就能得到她心裡所追求的那種嚮往,一個不被父親威望壓迫也不被姊姊死亡糾纏的新的自己會如此重生;無奈平森中尉一再的拒絕她,在經濟跟感情都失脫的情況之下,愛黛爾無奈只能寫信伸手向父親雨果求援,在得不到愛以及被姊姊的死困擾著的情況下,愛黛爾終究精神失常,到最後連曾經如此瘋狂深愛的人都認不出來。
 
  片尾的這一幕,讓我久久無法忘懷:

這一幕,愛黛爾站在懸崖上,說著:只有我,能為你跋山涉水而來。

  可能我們都曾經這麼愛過一個人,也可能生命都有過這樣一個人,像張愛玲在『紅玫瑰與白玫瑰』裡說的那樣:「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,至少兩個。娶了紅玫瑰,久而久之,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,白的還是『床前明月光』;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,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。」
   
  越是得不到的可能就越是讓人陷入心魔里,即使愛黛爾得到了平森中尉,我想最終他還是會失常的,因為她追求的不是這個人而是那種愛人與付出的感覺,所有的癡情只出於她自己心中對理想的嚮往;等到理想破滅,她終究還是會崩潰。
  
   片名的中文直譯是愛黛爾雨果的故事,中文片名當時有兩三個,最常見的就是『巫山雲』以及『情淚種情花』。

  我個人覺得巫山雲這個片名翻譯的是最貼切的,因為愛黛爾所追求的是一個他永遠沒得到的人以及自我,正是 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 。
 
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